解题思路: 这个材料作文的范围很大,主旨在于思考人生的道路应该如何走。需要考生对不同的道路进行具体而深入的思考,从而写出自己在所选择的人生道路上的个人感悟。可以抓住“与众人前行”真切体验,来表达自己人生的感悟。 也可以抓住“孤独跋涉的珍贵”,来思考什么是“孤独”的内在精髓。也可比较形形色色的人生,凸显自己对于“与众人同行”,或者“孤独跋涉”的情趣与志趣。只要不仅仅狭隘地将题目理解成一次旅程,能够深思怎样活出生命的个性,文章都是好的。
解题过程:
与母亲一起前行 前行是脚步的积累,成长是不断前行的过程。前行的路上,有风景、梦想,有期盼、关爱,有欢笑、痛苦;前行离不开目标、坚持……一路前行,我都有一样东西紧伴着我——母爱。有人说母爱是伟大的、宽容的……但是,我说:“母爱是多姿多味的”母爱一起伴随着我一起前行,一起成长。母爱犹如酸甜苦辣,让我品尝到人生的味道。
母爱是柠檬般的酸。中考的脚步越来越近了,妈妈也变得很着急了,每天一大早,妈妈就把我从睡梦中拉了出来,妈妈很唠叨,经常对我说:“几点了,还不上学。”我只能很无奈地起来上学。我知道,妈妈很关心我,怕我考不上好的高中,所以,我没有责怪我的妈妈。
母爱是草莓般的甜。小时候,总爱和邻家的男孩子玩泥沙,打野战。每天都会玩得不亦乐乎,每当我脏乎乎地回到家里,妈妈总是对我说:“我的孩子真漂亮啊!”每当我听到妈妈这样夸奖我,我的心里总是甜滋滋的,比吃的蜜糖还甜。在母亲的夸奖下成长,我感到很温暖。
母爱是黄连般的苦。每当星期六、日的时候,我都会和妈妈一起打扫卫生,把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妈妈怕伤到我,所以粗重活,妈妈都会抢着做,看到妈妈的汗珠掉下来,我心里热乎乎的。
母爱是艾叶般的辣。青少年时期是叛逆期,我总爱顶撞妈妈,由于妈妈很唠叨,我觉得很烦,所以,我经常发胀气,顶撞妈妈。我知道妈妈为我好,但是我每次都忍不住顶撞妈妈。因此,我觉得很后悔。
我就是品尝着妈妈的酸甜苦辣一起长大的,一起为目标前进的。在前行的路上,妈妈为我遮挡雨,为我排忧解难,让我感受着母爱一起前行。
一路前行,因为有你 夏雨瓢泼,泛起串串涟漪,我一路前行,只因有你的支持,在苦困中捧起一杯杯你沏的茶,心田是如此澄澈。
母亲——我前行的避风港
每个黑夜,我在挑灯夜战之际,母亲你是如此慈祥地在一旁默默地为我守候。因为前行,我必须要奋斗;因为前行,我必须坚持;因为前行,我必须要刻苦。但失败总是与我碰头,每次在我输得一败涂地的时候,你都会把我拥在怀里,鼓励我。那个举动便是我的依恋,母亲,你温柔的肩膀是我的依靠,因此每每失败后我都有你的爱护,谢谢你,母亲!因为你是我前行的避风港。
老师——我前行的指路灯
“别灰心,你一定可以的。”我听老师那如银铃般悦耳的声音,点了点头。立刻擦干泛红的双眼。“来,云云,失败算不了什么,重要的是怎样走好以后的路。”我又点了点头。我又继续前行,我更应该坚强面对。“云云,你这题错了,应该这样做……”老师不厌其烦地为我指引着。其实选择前行是一件艰苦的事,但因为有老师,在身后纠正我,指引我让我过得更开心,这才令我对自己未来的路更有信心,谢谢你,老师!因为你是我前行的指路灯。
同学——我前行的加油站
“加油,云云加油……”在八百米的比赛场地上,一群我最熟悉的身影,顶着娇艳的烈日在为我呐喊,为我加油。那一句句窝心的问候,一双双紧握的手,一份份真心的祝福,都在炎热的天空中慢慢凝聚,为我体贴注动力,令我充满信心,谢谢你,同学!因为你是我前行的加油站。
这一份份的关心其实已经为我准备继续前行的心充盈着满满的勇气。
十多年的寒窗苦读,十多年在荆棘丛生的道路中打滚前行,只因有你存在,令我更加有信心,路不怕远,因为有你在身旁。
生命是一场孤独的跋涉 一直以来,喜欢寂寞,也习惯孤独。在喧闹的人群中,我首先想着的总是逃离。一个人的安静,真的很好。寂寞是一种美丽,孤独是一种情调。比张扬的色调和空虚的喧嚣更真实,也更牢靠。
其实生命原本就不过是一场孤独的跋涉。我们在自己的哭喊声中孤独地降落,又将在别人的哭喊声中孤独地离去。生命始终只不过是一场孤独的跋涉。每一步都在生与死的界定之间穿行。一路之上,我们会遇到很多很多的人。不同的阶段与我们擦肩而过或是并肩同行。弯弯小路,清清溪流,疏影横斜间会有暗香盈袖。温暖我们,或是让我们暗自忧伤。柔情缱绻,低吟浅唱,在生命中划过深浅不一的印痕。
年少时总希望可以和一些人一生相随,希望那些爱和温暖可以一路相伴。长大后却终究明白,繁花会凋零,盛宴会收场,当繁华落尽,曲终人散,留下的唯有一地苍凉。人世间原本没有什么可以是永恒。所谓永不凋落的玫瑰其实只不过是一种虚假的摆设。美丽却终归了无生机。
生命是一场孤独的跋涉。相聚之后会分手,遇见之后将告别。陪伴我们的不一定懂得我们,温暖我们的不一定能相伴。所有的爱恨悲欢,聚散离合就像繁花,也像盛宴,都将随着季节的远去,随着时光的流失而凋落散场,空留下繁华之后的苍凉。抚慰我们的只有音乐,文字,还有我们的梦想。
以为可以生死相随的人也许半路会迷失,以为可以一生不变的誓言也许最先会跌落。以为自己放不下的东西其实并不重,重的只是我们太在意的心。以为自己一生不忘的爱其实很轻,轻的会在某一个起风的黄昏,悄悄地随风飘落。很多时候,我们爱上的只是一个幻影,爱着的也只不过是我们梦想中的爱情。爱情很远,但思念很真。
生活在别处。这句话的诞生和我的年岁一样长。一直以来,我都很喜欢这句话。梦想在远方。这是我看到这句话之后所想到的。生命是一场孤独的跋涉。纵观一生,我们其实都不过是一个人在行走。苍凉又悲壮。但还是要执著地走下去。因为,生活在别处,梦想在远方。走吧!心存希望,怀揣梦想。勇往直前,又义无反顾。
孤独的跋涉者 看到这样一段文字:“对于鲁迅来说,生活是一杯黄连熬成的药水。他一直喝着它,直到生命的结束。这种痛苦他自己却很少表现出来,他是一个不呻吟的病人,在沉默中望着自己灯下的影子。许多年过去了,我们只能在他的作品中寻觅一些蛛丝马迹。而这一点蛛丝马迹就足以让我们无法承受了。”
忽然想起先生说要我们忘掉他,可是如何能够!
阿Q狂人,闰土伤逝,人血馒头。叫我们如何忘却了这些伤痛!
常听别人抱怨先生的文字出了名的晦涩难懂,我以为是他们从没有认真读过先生。恐是没有谁能像先生这样深刻的描画了中国人的丑恶嘴脸;也没有谁如先生这样对中华民族发出深切的爱与希望!虽然他尖锐得常使我们心痛。
不随声附和,不追逐名利,不趋炎附势,不苟同,处直言之苦。在一个苦难的民族的挣扎中,先生所能获得的,只是更大的苦难。先生笔下看不到丝毫的快乐,然而这并非他最大的悲哀,如果他泉下有灵,他将是何等的困苦!他要亲眼目睹世人是如何漠视、甚至玷污他那些深深的叹息!
“惨象,已使我目不忍视了;流言,尤使我耳不忍闻。”先生的话,似乎永远不曾过时。不知道是否是一种传承,至今,国人仍然会有意识或无意识地陷入到先生的文字之中。总有一些嘲弄、贬斥、讥笑他与他的文字的人。不过只要我们看看他们是些怎样的人就知道,这也是理所当然的,不就是先生的矛头戳到了他们的痛处么!?呵!全是些讳疾却又忌医的小贼罢了!远不足挂齿。
臧克家先生早说过了:“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想必这即是某些鼠辈之类与先生的差别。苍蝇的嗡嗡怎可能影响了战士的伟大?
只是可怜了先生,可怜他穷这一生去呐喊,唤醒的麻木却多于奋起,埋怨多于感激!
一个曾经的诗的国家,再没有诗以及诗的英雄。
我们渐渐在丢弃真正优美的文字,我终于是明白了,要写出真正优美的文字,首先得具备净化的思想。
而那些在明枪暗箭掩护下的人们,以为自己是个斗士,却只能吐出垃圾。
先生不为所动,秉持信念,如中流砥柱,巍然挺立。
先生说要我们忘掉他,可是我们如何能够!而待我们忘却他时,便真正的,再也不会看见一个又一个的阿Q趴在地上,竭力地想把那圈画圆,然后手一抖,圆圈便成了一个“Q”。
我是喜欢先生的。甚而独喜欢他。
我一直以为先生首先是个伟大的人,然后才是一个伟大的作家。
当然也可能,我喜欢先生,正如有人不喜欢他一样,完全说不出令人信服的理由。
我读《为了忘却的纪念》会落泪;我可以反复读十八遍《伤逝》;我背着“风雨飘摇日,余怀范爱农”……我以为,自己理解了先生。
却未必!一人独醒众人皆醉,我甚而不能自吹自擂自己是“鲁迅门下一走狗”。
然我是喜欢先生与先生的文字的。先生也是真正值得我去喜欢的。
而我最担心的,便是太多人早已误读了先生。
匕首与投枪,
穿破如墨般的黑幕,
古老的民族便透进了光明。
孤独的跋涉着,
在等待与我们并肩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