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朋友告诉我一个真实的故事.
一个星期天的早晨,朋友起得很晚,池塘已经游满了大大小小的鸭子,几只晚来的还拖着肥胖的身体在公路上摇摇摆摆,夹在稀疏的路人中显得有些滑稽朋友恶作剧地走近鸭群,突然猛一跺脚,受惊的鸭子四处逃窜,“嘎嘎”地叫着,有的还张开翅膀,扑打着,来个个趔趄.
可突然之间,朋友惊呆了,他看到了一只飞行的鸭子!它的飞行姿态不敏捷,双翅的每一次扑打都显得很吃力,很笨拙,简直像是在空中爬行它飞得很慢,仿佛随时都可能落下来但是它却一直在飞着,扑啦扑啦地,越过朋友的头顶,一直飞到西面的池塘上空,双翅一敛,落了下去.
朋友莫名兴奋他不由自主地追过去,一池绿水,半塘灰鸭,一样的安详,他辩不出究竟是哪一只鸭子刚刚进行了那摄人心魄的飞翔朋友相信自己决不会看错,它分明就落在了池塘里,它也决不会是一个普通的家鸭,家鸭不可能会飞,更不可能连续飞行近200米! 他决心要找到这只会飞的鸭子,于是捡起池塘边的一块大石头,用力向池塘中央抛去随着“哗啦”一声响,鸭群四散天来,其中一只飞起来落到一个农户家里朋 友紧追到农户家,表示要看一看这只会飞的鸭子主人漫不经心地说,其实没有什么好看的,这只鸭子连条腿都没有原来,这只鸭子在很小的时候,就被老鼠咬掉 了双脚,主人以为必死无疑,也没去理会它谁知,它不但没有死,还慢慢长大了,而且学会了飞行!每天早晨,它就从巢里直接起飞,到200米外的池塘里游泳,晚上再飞回来.
鸭子,没腿,会飞——鸭子所以会飞,是因为没有腿确实,人生之中难免会遇到逆境、困境,甚至致命的打击,是一蹶不振还是在逆境中奋起而学会飞翔,全在于我们内心的选择.
1.“滑稽”的“稽”用音序查字法应查 ,用部首查字法应查 部.(2分)
2.朋友看到的那一只鸭子是怎样飞行的!请用“ ”划出来.(2分)
3.写出下面的近义词:(2分)
敏捷——( ) 不由自主——( )
4.联系上下文,说说下列词语的意思.(2分)
漫不经心:
一蹶不振:
5.这个文段主要写(2分)
6.为什么朋友认为“它也决不会是一个普通的家鸭”?(2分)
7.读了这篇充满哲理性的文章,你有什么启示?
短文二
生命的礼物
那年,在美国考得驾驶执照,同时发给一张淡红色的小卡,卡上写着:按照统一的人体捐献法规,当我死之时,我作如下选择:
a、捐献我的任一器官和部件.
b、捐献我的心脏起博器官(植入日期为某年某月某日)
c、捐献下列部件和器官——
d、不捐献我的任一器官部件和心脏起博器.
以下是亲笔签名和日期.
真新鲜!要是我母亲见了,一定大惊失色美国人简直是疯子!她虽然不相信“来生转世”之类的说法,但刚领到驾驶执照就谈死,她会认为“不作兴”.再说捐献器官,把尸体弄得支离破碎,她会认为太残酷不过,我在a项上作了选择,就是说,一旦发生意外而死亡,我愿意捐献我的任何一个器官和部件我签上自己的大名,把卡贴在驾驶执照后面,并把“捐献者”三个字的小红点贴在驾驶执照正面我端详这张驾驶执照,想象万一我遭不测,警察和救护人员赶到现场,翻开驾驶执照一眼就能看见“捐献者”三个字的小红点,就会立即拿我的器官去解求另一个垂危的生命……这是一份生命的礼物,赐予和被赐予都是一种幸福美国大多数人都愿意做这种选择,我非常赞成这种做法只是当时,我不曾将此事告诉母亲,怕她整天提心吊胆.
不久前,在一份杂志上看到一篇文章:一美国青年在一场车祸中不幸丧生,根据他生前的愿望,医生摘取了他身上所有的可供利用的器官两只肾脏分别移植给当地和欧洲的两名肾功能衰竭者,心脏和肝脏分别移植给两名濒(bīn pīn)临死亡的患者,两只眼球给两个失明者作了角膜移植这位青年捐献的生命礼物,使四个垂死者重获亲生,两个盲人重见光明当记者访问这个青年的母亲时,她说,她为儿子的行为感到骄傲,同时她还感谢那些接受她儿子器官的人他们使她儿子的一部分在他们体内存活,她儿子的生命以另一种形式得以延续看到他们,就像看到自己的儿子!
我把文章拿去读给我80岁的母亲听,她听了半晌(xiǎng shǎng)不说话,最后她缓缓地说:“这个母亲实在了不起!只是我这样老的器官……[此处还可填上逗号]不知还能不能派上用场”
我激动得一把抱住她:“你真是我的好妈妈!”
⑴、给文章最后倒数第2小节缺标点的地方补上标点符号.
⑵、在文中括号中选择字的正确读音.
⑶、写出下列词语的反义词.[反义词不是唯一的,供参考]
残酷(善良) 延续(间断) 激动(平静)
⑷、将下列句子换一种说法.
①医生摘取了他身上所有的可供利用的器官.(改成“被”字句)
他身上所有的可供利用的器官被医生摘取了.
②她儿子的生命以另一种形式得以延续.(改成反问句)
她儿子的生命不是以另一种形式得以延续了吗?
⑸、在“人体捐献法规”中a项是“任一器官和部件” ,其中的“任一”可否换成“所有”?为什么?(简要回答)
不能换“任一”强调的是一个器官和部件,不可超过两件.
⑸、文章开头详细描写捐献卡的目的是什么?
是为了表现母亲的伟大和高尚.[供参考]
⑺、文中画横线的句子“我把卡贴在驾驶执照后面,并把‘捐献者’三个字的小红点贴在驾驶执照正面”的原因是什么?(用原文)
万一我遭不测,警察和救护人员赶到现场,翻开驾驶执照一眼就能看见“捐献者”三个字的小红点,就会立即拿我的器官去解求另一个垂危的生命……
⑻、文中“她儿子的生命以另一种形式得以延续”一句中“另一种形式”是指生命虽然结束了,但是他的器官却留存了下来,生存了下来.
⑼、倒数第二段中母亲的话“……只是,我这样老的器官不知还能不能派上用场?”的意思是什么?
母亲也像捐献自己的器官或是部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