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失楼台,月迷津渡,不知不觉朦胧之间,我已步入了初三这一沉重的大门,带给我的,是更多的压力与困难,还有那说不尽的快乐兴奋。
常常作业至更晚,气喘吁吁说不出,过尽飞鸿字字愁。天涯旧恨,独自凄凉人不问。唉!一叶舟,载不动许多愁。
可是,初三的快乐却比往常多。水风清,晚霞名,知识阅历敛云收。竟似痴了,真的是拟把疏狂图一醉啊!
在这里,竞争越来越激烈,好一个群雄争霸,百国演义,壮岁从戎。妙哉,妙哉,胜利的气吞山河,失败的功名梦断。漫天狂舞,漫天悲歌。弄得个面苍然,鬓勃然。值吗?回答曰:“值!虽然到头来,满腹诗书不值钱,但,画凌烟,上甘泉,自古功名属少年!”
虽对我来说,人生淡薄方能尽欢,功名利禄不过一纸空谈。但是为了国家,为了父母,为了乡亲们,我也只有零落成泥碾作尘了。难,难,难,难于上青天。经常考试也有失礼的时候,那时,我只有晓风干,泪痕残,可又能把痛苦的神情表现给爱我的人吗?咽泪装欢,瞒,瞒,瞒。
魂梦长,音书少,可怜请,相思老。我坠落在学涯苦地,不得翻身。可这又何奈我,学习知识快乐不说,我感激不尽。初三生活虽然紧张,但无需犹豫,带着快乐、自由、青春的活力上路吧。路漫漫,而人生如梦。
曾经妈妈问我:“雪,化了后是什么?”我回答说:“是水。”妈妈听后,微笑着:“其实,雪化了后,是春天。”
是啊,春天,绿色的季节,完美的国度,多么令人向往。我们不光步入了初三,也步入了人生的另一条道路,我们要在这道路上留下鲜花,留下印迹,留下美好的祝福。
微笑
世间有许多微笑,有蒙娜丽莎那动人的微笑;有父母那亲切的微笑;有同学那纯真的微笑;有老师那。。。。。。在我心灵的深处,隐藏着一个难忘的微笑,这个微笑,时时的鼓舞,鼓励着我。
记得那是小学时,因为天生胆小,我从来不敢举手回答问题。每天,总是默默的坐在座位上。有一次,市级领导突然来访我们学校,并且选在我们班听一节课。在课堂上,有不少同学都积极的举手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课堂的气氛很活跃。然而,天有不测风云,突然有一道题没人能回答。虽然老师一再的提示,可是同学还是八窍只通了一窍----一窍不通,个个都束手无策,这道题我懂,可是我似乎缺少自信,再加上胆小,我没有勇气站起来回答。但是,当我看到老师那焦急的神情,便鼓起了勇气,可是手刚一举起,便又像触电似的立刻缩了回来。老师看到了,便微笑着探问我,我站了起来,心里真的特别紧张,可老师那微笑是那样的亲切,那样的温馨,那样的充满渴盼。正是那个微笑,增添了我的勇气,我勇敢的把答案说了出来,并且正确了。这时,教室里响起了掌声。从这件事后,我的自信心大增,每当我遇到什么困难想退缩时,一想起老师那个亲切的微笑,我便满怀信心的去克服。
微笑,时不分四季,地不论南北,只要有人的地方,微笑之花都回绽放。失望时,一个微笑可以让你重新树立起自信;悲伤时,一个微笑可以温暖你的冰冷的心;挫折时,一个微笑可以让你再次扬起生活的风帆。。。。。。
啊!微笑是多么的可贵。它既温暖了他人,也快乐了自己,我们何乐而不为呢?为了明天更美好,让我们多送出一些微笑吧!因为给人一个微笑,自己将会获得两个晴天!
我发现了母爱
生活中藏着许多让我们成长的小事。我就在其中发现了母亲那默默付出的爱。
初三升学压力大人人都知道。面对那个转折点——中考,我恐惧,焦急,不安。此刻的母亲选择默默的陪伴,抚平我的内心,带给我慰藉。只可恨当时的我被冲昏了头脑,用言语伤害,冷落母亲。
“作业还多吗?不要写的太晚了,应该早点休息。”母亲一边看着我,一边轻声说。
我侧头看了一眼母亲,只见她半张着眼,但那眼神却充满了疼惜与关心。
夜已深,我的情绪有些烦躁,所以心中不但没有感恩,反而对母亲乱发了一通脾气。“还多着那!明天早上都写不完!您就在那坐这吧,别打扰我写作业,您还想不想让我睡了!”母亲沉默了,我也沉默了,此刻的空气中只听到笔尖挥洒的声音和外面那些烦人的虫鸣。奋笔疾书的我,忘记了一旁的母亲。
一个小时过去了,我的作业终于大功告成,此时母亲依然静静地坐在那里。“我要睡觉了。”我伸着懒腰,长舒一口气,心中被满满的快意占据。母亲一如既往的起身,我一如既往的钻进被窝,一如既往地等待母亲那句“好好睡”。可是沉寂一段时间,我听到的只是母亲出去的脚步声。
“母亲怎么了?“我暗暗揣度。忽然,我想起刚才的事,恍然大悟。我躺在床上,想用睡觉的方式忘记这件事,虽然我很疲惫,但内心却不能平静,一直辗转难眠。那本是好心的问候,我却将亲人的关怀拒之门外,还斥责母亲。这么晚了,母亲依然陪着我,我竟用这样的方式报答她辛苦的付出。我猛地坐起身来,内心的谴责使我不由自主迈出脚步,我要去忏悔,向母亲忏悔,以求的安心。
推开门,母亲坐在床边。在她回头看我的那一瞬间,眼泪被灯光折射的闪闪发亮,我知道那是母亲喜悦安慰的结晶,一下子我的心也被照亮了许多。
这就是初三
合上书本,“九年级”三个大字让我觉得陌生又熟悉。三个月前的日子里,初三的生活我不敢想像,初三的境界永远是遥不可及。可如今,怎样描述自己已进入的初三?
同样的是有课堂、作业,可感觉不同了,适应一段时间后,课堂上,老师是我们所有人的焦点,我不敢转移视线,思维稍微走偏一点儿,就像是犯了天大的不可饶恕的错误,我怕自己落过任何一个考点,怕我忘记了强调的某个细节,一下课,更多的人不是跑出去玩,而是互相借着书本补笔记,或是跑到老师旁边背课文,又或是埋头专研着习题。作业己不再是作业,而是一个个目标、任务。每当妈妈问“写完作业没,”我常回答的是“写不完的作业,哪能写完!”作业是一个复习的过程,不认真写好第一项作业,好像这个知识点就没学会,只有不断地翻书,挥笔,把问题搞清楚后,才能合上作业本。
时间过得飞快,三个月很快就过去了,半个学期很快就过去了,像昨天发生了所有事情一样,还没有忘记,新的一天又将迎来。脑子不停地在转,嘴里不停地念着背诵的内容,不知不觉深夜就已到了,已睡了一觉的爸妈突然想起我还没睡时,便催着我快关灯,叫着“明天不许这么晚了”,谁知道明天又都忘了时间。
也许这就是初三吧,我们的想法变了。没遇到漂亮的衣服或是馋人的美味时,我们只是一笑而过,吸引我们的却是一本内容扣考题的书本。每看到日历上的数字接近假期时,我们却一翻而过,让我们注目的是下个月的考试。每每要想到自己未来的时候,一句“做好现在就好”把所有的幻想阻截。
所有的一切都像是在等待中考的结束,这就是初三。
目光再次投到书本上的“九年级”,哦,初三也许会过得更快,等到下一次怀念熟悉的初三时,我可能已成了高三的考生。
挫折让我成长
冷风像鞭子似地抽在我的脸上,感觉生辣辣地疼,而我却依然毫不畏惧地继续向前跑着。烟火从地平线冲向天空,在头顶上好几百米的地方“砰” 一声炸开,最后以最绚丽的颜色消失在黑夜中……
期末考试的成绩又是一落千丈,都不知道那几张试卷上滴落了多少辛酸之泪!大过年的,被父母遗弃在家里演算着数学题,大脑被无聊的函数、乱七八糟的根式、冰冷的几何所占领,整个人简直是一头雾水,都不知道如何呼吸生存!怎么会有心情来演算数学题呢?
还是出去走走吧!
外面的人真是少,没有以前的车水马龙、络绎不绝。街道显得有些清冷,远处是霓虹点缀的夜幕,脚下是被一盏盏路灯司职的橘黄。影子从前面转到后面,越来越长,越变越淡,快要消失的时候又跳回前面,循环往复,周而复始。在这样冰冻三尺的寒夜里,总觉得自己像是一具冻满冰渣的尸体,关节僵死地开合,血液半固化地流动。
坐在街心广场某一黑色的角落里,只能看到远处有烟火绽放。
红色,黄色,橙色,绿色,紫色……
怎么能这么颓废?从未感觉到过的失败感,在身体里扩散开来,换做泪水从眼眶溢出来。
靠在冰冷坚硬的长椅上,喉咙被大口呼吸的冷风吹得发不出声音来,只有泪水大颗大颗地从脸上滚落。滚烫的眼泪,是身体里唯一有着温度的部分。
可是眼泪在脸上停留片刻,就化成冰渣,粘在脸上,纵横开合,从表向里固化,结冰,扎进皮肤落地生根。
反思着这次期末考试,总结着自己的失误,轻轻地告诉自己:坐在这里哭有什么用?哭只能代表自己懦弱。就算为了不让泪水在脸上结冰湿冷得刺骨也好,不能哭。我要坚强!下个学期一定要好好学习,开始冲刺了!
手脚都冻僵了,但还是起身朝家的方向跑去。这些无法抵抗的寒冷,终将过去,一直不停地告诉自己,前面就是温暖的房间,虽然没有人等自己,可是还有暖和的空气以及绚丽的焰火在我心里酝酿成美丽的心愿,一切都会好起来,只要我足够地坚强!那时的我坚定了信心,努力地推演着一道道繁琐的函数、几何题,手中的笔一刻不停地飞舞着,一个个琐碎的符号映在纸上,一个小小的错误出现了,而那张写满的纸却毫不犹豫地被丢弃,一张新的草稿纸又出现在眼前,没有停顿,小小的笔杆再次跳起舞蹈。
那个夜晚,在那个充满了挫折与失败的夜晚,似乎心灵得到了升华,有了一丝明悟,每每回忆起来,似欢喜,似悲伤,似无助,在那个夜晚,我从一个遇到挫折只想着躲避,只想着逃避的懦弱男孩,成长为了一个懂得为了理想与希望奋斗的男子汉了。是挫折让我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