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向铁匠买斧子,要求铁匠把这个斧子背磨得像斧刃一样光亮。铁匠满口答应,但提出要那人为他摇磨刀的风轮。于是铁匠把斧背紧贴磨刀风轮,让那人使劲摇,那个人一边费劲地摇轮子,一边不时地观察斧背是否磨亮。磨呀磨,最后他再也不愿意摇下去了,宁可要还没有磨亮的斧子。铁匠说:“不,还是继续摇下去吧,斧背上还有很多斑点没有磨光呢!”那人答道:“不,我就喜欢这把有斑点的斧子。”
你能从故事中得到什么启示
解题思路: 如下
解题过程:
磨亮胸中那把斧子 生活中,我们也常碰到类似磨斧子的事情。比如,我们常想,明天上课我一定不打瞌睡,可到了第二天,从早自习开始,还是照睡不误。要期末考试了,你定好了竞争对手,心想我一定要追上他或者超过他,三天之内你激情满怀,踌躇满志,可三天之后,你又偃旗息鼓,不战自败。放假前,你信誓旦旦,“假期我一定把我的薄弱学科赶起来。”可一放假,你又心安理得,“放假本来就是休息的嘛,何必那么累呢。”结果,你的信誓到头来全部落空。殊不知,要想斧面跟斧刃一样光亮,你就得坚持摇磨石机轮,要想上课不打瞌睡,就得坚持让自己精神抖擞,否则,你永远得不到那把光亮的斧子!
可见,制定目标是非常容易的,可是难的就是坚持下去。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计划既已制定,接下来最重要的就是坚决执行。计划中的每件小事,就如建筑大楼的基石,一块块的堆积起来,才能筑成摩天大厦。每件小事做好了,我们的成长大厦就会一尺尺的增高”。同学们,找各种理由随意降低自己的奋斗目标,一次的偶然就会转化成习惯性的必然,最终,你就只能成为说话的巨人,行动的矮子,只能成为空想家。富兰克林年轻时,曾给自己制定了十三项道德标准,每每想要放弃的时候,他都咬牙坚持下来了,通过不懈的努力,最后终于成了美国著名的政治家。毛泽东带领中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的时候,面对险恶的雪山,茫茫的草地,强大的敌人,先进的武器,如果没有坚韧不拔的毅力,没有坚持不懈的精神,中国人民不知还要在苦难中挣扎多少年呢!天上永远都不会掉陷饼,除非你付出了艰辛的努力!
同样的道理,当我们怀惴着金色的梦想,齐聚山头,在这里放飞希望、追求梦想的时候,也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有的同学可能是初次离开父母,在外独立生活,有的同学可能会对学校的各项管理感到不适应,有的同学可能学习上还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但,这并不要紧——任间有意义的目标的实现都是有一定难度的,所以,同学们,赶紧擦干脆弱的泪水,赶紧收回松散的心,在金东方这个大舞台上,把你满腔的学习热忱坚持下去,用你不屈的韧劲,把你胸中的那把斧子磨得闪亮闪亮!记住:坚持,就是胜利! 别向困难低头 一个人向铁匠买斧子,要求铁匠把这个斧子的斧背磨得像斧刃一样光亮。铁匠满口答应,但提出让那个人为他摇磨刀的风轮。于是铁匠把斧背紧贴磨刀风轮,让那个人使劲摇。那个人一边费劲地摇风轮,一边不时地观察斧背是否磨亮。最后他再也不愿意摇下去,那可要还没有磨亮的斧子。铁匠说:不,继续摇,斧背上还有许多斑点。那人答道:不,我就是喜欢这把有斑点的斧子。 看了这个故事,我想大家都已经读懂了里面的东西了。这个想磨把好斧的人,却因为一点小小的摇风轮困难而选择要许多斑点的斧子,让我们看到了他脆弱、逃避困难的一面。一个人,在困难面前,难道可以像这个买斧的人一样低头软弱吗?在这个充满腔竞争的社会上,在困难面前谦让低头,难道可以有立足之地吗?
一代伟人毛泽东,小时候因无钱买书,竟徒步走二十多里的路,到亲戚朋友家去借书读。白天出去放牛,晚上就在昏黄的豆油灯下苦读。就是这种追求知识的精神和坚韧不拔的毅力使他有着宏大的理想和抱负,才使他后来成为中国杰出的人民领袖。
著名作家高尔基从小就饱尝人间的辛酸,即使做活累得腰酸背痛,也不肯放弃一刻时间去看书,还常常在老板的皮鞭下偷学写作,终于成为著名的作家。他在困境中没有低头,也没有因为自己家境的不好而对自己失去信心,而是凭自己的努力和认真,使得自己最终成为了众所周知的世界著名作家。
再让我们看看美国的大发明家爱迪生。小时候家里买不起书,买不起做实验用的器材,他就到处收集瓶罐。一次,他在火车上做实验,不小心引起了爆炸,车长甩了他一记耳光,他的一只耳朵就这样被打聋了。生活上的困苦,身体上的缺陷,并没有使他灰心,他更加勤奋地学习,终于成了一个举世闻名的科学家。
虽然他们在小的时候曾经被人鄙视,但是他们并没有因为这些而苦恼,而是选择了同样的方法——努力向上,用自己的双手去改变自己的一生。
看到这么多伟人的故事,我们难道不应该向他们学习嘛?在困难面前,如果我们为了图一时的快乐而在困难面前低头,那就是我们最大的错误。所以说,用自己的双手去奋斗,凭自己的智慧去努力,这才是我们应该做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