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这条街》怎麽写?
解题思路: 此题可采用添加因素法审题,可以写这条街的变迁,发生在这条街上的故事,走进这条街等。可以写走进这条街的所见所闻所感,可以以这条街为线索,叙写围绕它发生的故事。详见解答过程。
解题过程:
这条街
这个江南小镇的仲夏很炎热,也是一个多雨的季节,总是在最寂寞的午夜飘起绵绵细雨。
——题记
渐渐的厌倦了群居的生活,习惯了一个人撑起那把蓝色的小雨伞穿梭在狭窄的青石巷,或是游离在这条冷冷的长街。
街的前端是一条穿镇而过的小河,河面上架起一座弧型的石板拱桥,石阶缝隙中长满了青苔。这桥好似很古旧。傍河而住的居明,大概因为雨的因素已经早睡。就在离桥的不远处停泊着几叶小舟,略见飘零着的渔火,朦胧不清。对岸沿着小河倒挂着一排成阴的柳枝和几颗开满花的石榴树。每当一阵清风拂过,都带着凋谢的花瓣,漫天飞舞,盘旋在石桥的两边,最后化作美丽的花瓣雨飘落在涟漪着水波的河面上,流向远远的地方。我不由自主的停下脚步站立在桥中央,守望这一幕孤独的凄美。
风,带走了芳香,也残落了花的躯体。留下的唯有最深的思念和浓郁的回忆,弥漫在这个雨季的夜空。一并用力的去呼吸,感受它所给予的惆怅。
待留了许久,忧伤的思绪在催足脚步继续前行,去寻找那些记忆中的痕迹。这条街的尾端是一块空旷的土地,曾经铺着一条灰色的轨迹。北漂的人儿会从这里踏上火车缓缓离去。现在很颓旧,已经乏了黄。轨道的两侧长满了葱郁的小草和绽放着一些说不上名字的野花儿。就在灯火阑珊处的那个车站也看不见了候车的人儿。只有杂货店的姑娘还蹲在那里用双臂紧抱着自己,凝望着没有尽头的轨迹,一遍遍听着那首不变的音乐。隔着一断距离,她娇小的身型和消瘦的面孔依然清晰可见,眼神里还总流露出一丝丝忧伤的光茫,如此游离。她心里应该很荒芜,正如这条颓旧的轨迹,长满了回忆。
是谁把她伤害过,谁能抚平她伤痛的心灵。谁又给了她一句诺言,让她愿意等待?
有时候,为了坚守一句瞬间的诺言,甘愿孤独,永恒了等待。
有时候,为了坚信那些甜蜜的话语,献了青春,还苍老了岁月。
有些人,有些事,恰似那班最后的列车,走了就永远不再回来。遥遥无期的等候,犹如轨道般长远,没有人可以看到尽头。只有生命和在它一天天的老去。
每次走过这条街,都莫名有些忧郁的情绪。虽然它很冷清,但我却爱上了它的凄美。无论是花开花谢的春夏,还是落叶飘雪的秋冬,它都在演饰着许多凄美的爱情。如今,人去楼空,物已是非,但记忆不停的在翻转,直到刻骨铭心。
或许,游走在这块熟悉的土地上,看着那些曾经一起看过的风景,反复听着那首不变的音乐,我也在等待黎明的到来,期待着明天会有南下归来的列车,等候被列车从这里载走的那个女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