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这条街》怎麽写?
橘黄色的光线透过窄窄的门楣斜射进来,洒满被岁月刻磨出条条裂缝的青石板路。一个小女孩儿就在一片橘黄里仰脸吹着肥皂泡,那般专注,那般执著。
我静静地带着回忆走进这条街。
沧桑着的屋檐,斑驳颓败的墙壁,静静地蛰伏在故乡的晨昏中,简洁而朴实地演绎着普通人的生活。走进巷子,便有一股淳朴的生活味儿迎面而来,从一个门楣到另一个门楣,从一个院落到另一个院落。邻里之间经常串门,缺了油盐酱醋就向邻居来讨要,给的从不吝啬,往往将自家的瓶子递过去,用的也无须客气不用谢来谢去。遇到天气突变家里没人,晾在天井的衣服自会有邻居穿过屋檐过来帮忙收好。孩子放学后没人看管,左右邻居也自然会帮着照看。小巷是民间的,也是世俗的,巷子里浓酽的民俗民风是故乡最真实的一面。
巷子是安静的。粗壮的古槐和紫色的梧桐花朵点缀在小巷深处,就是在夏天的正午也有一种自然的清凉和宜人的静谧。三两老人在巷中摆出躺椅,有一搭没一搭地摇着蒲扇,用故土的乡音拉着长长的家常,或讲着如小巷一样曲折的故事。言谈中有着历尽世事沧桑后的宁静与淡远。有心灵手巧的女人,中午也不肯歇息,扯一把竹凳坐在树荫下,为自己的丈夫或孩子织毛衣,脸上总挂着温和的笑靥,针线的穿梭里把日子过得有滋有味。生活是如此恬淡,如此地悠闲。
某个午后或黄昏会有悠长的吆喝声在小巷里响起。磨剪子戗菜刀的,补锅补盆的手艺人,挑着担吆喝着,从巷头串到巷尾,这是他们生活并施展手艺的最佳场所。只须喊上几嗓子,就会有上了岁数的大妈推开吱吱嘎嘎的木门,问道:“磨剪子多少钱啊?”然后把家里的剪子全都拿出来。看着手艺人将侵蚀在上面的风霜飞快地磨着,然后再渐次地磨出一片明澈的日子。
踩着小巷的晨昏长大,年节时的爆竹烟花,平素里的红白喜事,成长中的人来人往,小巷的流转岁月都镌刻在青石板上,默默地承受着风霜的侵蚀。在日复一日悠长平淡的岁月里,折叠成一本散发着古旧暗香的书。
倘若记忆是一段横跨时间深海的桥,那么桥的尽头便是小巷了呢。沉着吹皱的容颜;在时光的另一头静静地等我,等我在某个倦了的时刻回家。
走进这条街,这条真实的街,感受恬淡闲适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