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街的这头上了岸,撑开一把工艺伞,在蒙蒙细雨中凝视一叶乌蓬的飘去,眼前就一幅淡的水墨画,勾勒出街的这头的轮廓。
老街是安闲的,虽然早市有点嘈杂,但却比城市的鸣笛悦耳的多。在细雨的映衬下,老街似乎还未睡醒,那码头的几叶扁舟不正是她昨晚脱下的小鞋。
慢慢移步,早起的老人们带着孙子来吃早茶了,早茶,即早点,在我们这儿是个传统,具体说起来却不知如何把吃的东西说给外地人听,不过这并不妨碍老人们的兴致,他们三五一桌,或下着象棋,或聊着戏曲,或关心着国家大事。小孩儿们个个嘴里塞满了包子,烧麦,开心地迎接爷爷奶奶慈祥的笑容。
雨淅淅沥沥地下,打在伞面上,溅出一朵朵小花,每个小花都映衬着老街居民的笑容。老街两旁有不少商铺,虽然充满着外面快节奏的气息,但也被老街的惰性感染了,大清早,没事儿的店铺开了门,几家老板娘凑在一块儿嗑瓜子、论家常,虽然外人看来不礼貌,但老街的人直爽、率气,哪家没本穷帐,人家谈论你那是关心你!
目光透过伞面隐约见到一簇青绿,是老街的槐树!不由地加快了脚步,地上的雨水向后飞溅,似乎赶不上我的步伐了。啊!我闻到了槐树的气息,是植物特有的清新,把你的肺过滤的干干净净。抚摸着树的粗干,我放下了手中的雨伞,任那逃过叶荫的层层筛拣的雨滴落在我的衣袖里,脖子里,因为那能让我更好地感受它的树干,我竭力地让双手向上延伸、再延伸,抬头望见天空,那是老街的天空、是槐树的天空、是绿色的天空。
拾起伞,顺着麻石铺成的小道,跟随着雨点一起调皮地在地上踩着音符,我来到卖鱼饼鱼丸的人家,一大早,这家人就全体开工了,老远我就瞧见蒸腾的水气不安分地跳动,勾着过往路人的馋虫,老街的鱼饼鱼丸早已不是窝居在小巷里的土特产了,而早已成了一个品牌,成了老街人的骄傲。老板说:“看见我家后面这棵八景之一的茶花树吗?它一年比一年开得旺,我家的生意就一年比一年红火!”抬头目光越过院墙,茶树的花正开得热烈。
走出麻石小道,再踱几步,便是老街的尽头,旁边紧挨着新街繁华的脚步,路尽头一座小亭,据说清代诗人曾在此题诗一首,赞美老街安闲宁和,渔夫归港的景象,可如今景象已变,但码头还是那个码头,老街还是那条老街,还记得刚上岸的情景,我撑起伞,慢慢踱到河边,招一叶乌篷,在烟雨中慢慢淡出这幅水墨画,但老街的记忆却已永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