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题思路: 思路分析:这一作文题目中“爱意”是作文要表达的中心,“暖暖得”是给人的一种感受,要通过心理描写,着力表现充满爱意的行为给人心里带来的感动。冬天是作文对时间的要求,也正可以通过天气的寒冷,反衬人间真情的温暖与美好。文体适合写成散文或记叙文。
解题过程:
以下范文非为原创,谨供参考:
冬日的温暖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时间虽然过得很快,但是有一件事我至今都难以忘怀。
去年寒假,我回老家过年,爸爸总是让我出去和别的孩子玩。因为语言的不通,又没有朋友,外面正下着鹅毛大雪,怎么玩呀。我不情愿地推开了大门,一阵刺骨的寒风裹着雪花吹来,直往我的领口里灌,我不禁打了个寒战。我缓缓走出家门,看见不远处有好多小朋友在雪地里打雪仗,好羡慕呀。可是我不会说家乡话,我只好一个人孤独的远远地望着,嬉闹声好像离我很远,眼前只有雪花一片一片地飘落,我有些伤感,好想念深圳的朋友啊!
“你一个人吗?”这时,一个怯生生声音传来。我这才回过神来,定睛细看,原来是一个跟我差不多高,系着绿围巾,穿的厚厚的像个大熊猫一样的女孩正看着我。总算遇到“知音”了,她也会说普通话!还没等我张口,她又热情地说:“走,跟我们一起玩吧,那边有很多人呢。”“ 不了,我都不认识。”我颓丧着说。“那——,我们俩玩吧!”这正是我求之不得的呀,于是我夸张地点了点头,算是答应了。“跟我来吧!”女孩大声说着,话音未落,她便在大雪中飞奔起来,我只好跟着她跑。到了一处,她停了下来,说:“我最喜欢这儿了,在春天,这里是我的秘密花园!”我向四周望了望,到处是没有叶子的树,树枝全都光秃秃的,像无数的手指,指向天空。我的心抽了一下,倒吸了口凉气,口不由衷地说到:“的确不错。”“你叫啥名呀?” 我问。她拢了拢垂在耳边的长发回答说:“田玲。”“你呢?”她反问到。
我也有样学样地拢了拢头发回答说:“陈雅。”
她立刻活泼奔放起来,说起话来像机关枪,滔滔不绝地给我讲了许多她们学校和家中的趣闻,最后她好奇地问我深圳是什么样的。我就告诉她,深圳很美,是一座现代化的城市,那里有高耸的地王大厦,豪华的别墅村,宽敞明亮的学校,还有满街像蚂蚁似的小轿车。最后我不由遗憾地说:“可惜,我们深圳没有你们这里空气好,并且在深圳永远看不到下大雪,不能像你们这样,堆雪人,打雪仗……。”“哈哈!俺农村也有比你们城里好的地方呀?”听的正入神的田铃突然有点得意地插话进来。“那当然!”我应道。接着我们就像两只麻雀一样,唧唧喳喳地说了起来……。
我们越说越热烈,早就没有了开始时的怯生了,说着说着,手都不知什么时候牵在了一起了。牵着的两只手虽说冻的有些疼,但手心里总感觉有一股热流通向全身。
是呀,人在孤独的时候,哪怕一声轻轻的问候,短暂的陪伴,即使在大雪纷飞的冬天,也使人产生难以忘怀的温暖呀!
冬天里的故事
冰城哈尔滨的冬天是素雅壮丽的,冬季的冰灯是奇美迷人的。而这里,我却要说,冰城的可爱,还因为冰城人的心是滚烫的。下面就让我为您讲述一个发生在冰城冬天里的真实故事吧。
去年11月28日,是个严寒阴冷的日子,北风呼啸,大雪纷飞。晚饭后,我们一家人喝茶聊天,忽然听到哈尔滨广播电台播出了这样一个消息:“哈市重点中学三中学生贺铮患有严重的再生障碍性贫血疾病,生命垂危,必须立即进行移植骨髓手术……”是的,谁能想到,品学兼优的贺铮同学,几天前还坐在教室里上课,准备迎接150天以后的高考,可厄运却突然无情地降临在他的头上了。要么移植骨髓,要么坐而等毙。可是,移植骨髓手术要花10多万元钱啊!这对于一个靠工资生活的家庭来说,实在是一个难以想象的数字。
在演播室里的老师和同学们声泪俱下,字字句句满怀深情,感人肺腑。他们希望全社会各界人士奉献出一片爱心,挽救一个年轻的生命……
听到这里,爸爸再也抑制不住心头的激动,“腾”地一下站了起来,从怀里掏出50元钱,放在桌子上,郑重地说:“这个月,我戒烟了。治病救人要紧。”妈妈轻轻擦着眼泪,动情地说:“我这个布尔什维克也凑上一份。”说着拉开抽屉,拿出40元钱。我忙叫道:“妈妈,这是您省吃俭用攒的钱,不是想过年再买一条新羊绒围巾吗?”妈妈微笑着坦然说:“买围巾是小事,还有什么比救人性命更重要的事呢?”
听了广播的消息,又目睹了爸爸、妈妈的言行,我想,我是学校学生会的干部,又获得过“市新一代创业人”、“区十佳中学生”这些光荣的称号,助人于危难是我应尽的责任。于是,我也迅速地打开了小储蓄盒,从里面拿出了10元钱,交给了爸爸。这样,全家凑成了100元整,叫爸爸立即动身,给三中集资办公室送去。
雪花飞舞,寒风凛冽。路面很滑、很滑。爸爸飞快地骑着自行车来到哈市三中。后来听爸爸说,在哈市三中集资办公室的门外,校长、老师、学生、工人、干部、军人,还有五六岁的幼儿园的小朋友,排成了一条长龙。他们留下的难道仅仅是钱吗?不,他们献上的是一份份深深的爱,一颗颗火热的心。
爸爸代表我们捐献了100元钱,当记者采访他时,爸爸只说:“我们一家人的力量是单薄的,但全社会的力量是强大的。我们的共同心愿是盼望贺铮同学早日康复,成为国家的有用之材。”这席话博得了全场人的赞扬。
听说,仅仅两天时间,哈市三中就收了捐款1万多元。由于全社会的支援,治疗费凑够了,贺铮同学开始了治疗。
冰城以它的晶莹美丽而闻名于世,冰城人的心灵更晶莹,更美丽。冰雪有情,人更有情。你、我、他、咱们大家,正用火一般的热情、金子般的爱、编织着冬天里的一个个美丽的故事。
(同学,这样解答可以吗?如有不同意义,请在下面的继续讨论中留言,谢谢!)